親愛的爸爸媽媽,別再為我畫框框了!

大人必讀的繪本():《查理和貝森》狗狗圖書出版社

查理與貝森-封面網路  

 

最近跟孩子共讀一本書:狗狗圖書出版社的《查理和貝森》。故事內容大概是敘述一隻叫查理的小羊失去了牠的媽媽,被牧羊人帶回家照顧,從那時開始,查理就和牧羊人家裡的牧羊犬貝森變成了好朋友。貝森教了查理許多牧羊犬該會的事,結果查理還真的像牧羊犬一樣,根本忘了自己原本是一隻羊呢!當小羊查理試著學習貝森趕羊時,卻被牧羊人趕回羊群裡,要查理乖乖當隻羊。後來有一天,當暴風雪來襲時,羊群在冷冽的風雪裡凍壞了,牧羊人和貝森都幫不了他們。正因為查理不願意當一隻普通的羊,所以能在羊群孤立無援、又受困於暴風雪中挺身而出,及時解除了羊群面臨的危機。

查理與貝森-奇特  

查理與貝森-拯救  

查理與貝森-成功  

 

看了這本繪本,我想到我那個性嗓門近似男孩的大女兒,當她興沖沖的告訴我她是班上唯一玩〝槍戰〞的女生,剛開始聽到,都會不由自主的皺縮一下眉頭,腦袋迅速架構起〝女孩子玩什麼槍戰?!那麼野,那是男孩子玩的!〞等八股教條,所幸喉嚨的理智戰勝腦袋的衝動,〝哇!我女兒這麼厲害喔!〞脫口而出,但是這個口是心非的回應卻讓她樂上好幾天。

 

身為大人的我們常常忘記自己也曾經是個小孩,不自覺的為孩子們設限,事先設定一個框框,侷限並控制他們的發展……數理一定要強,英文必須要頂呱呱,成績不好的孩子前途注定不發達,音樂家的孩子應該精通樂理、熟悉樂器,藝術家的孩子作品絕對不能鬼畫符、亂塗鴉,園藝家的孩子種植的花草一定會生根發芽,男孩子不應該捻著花、抱著洋娃娃,女孩子理當溫柔安靜的玩著扮家家……按照大人的期望、願景和自己達不到的理想或硬或軟的加諸在孩子身上,幫他們規畫出我們理想的框架和藍圖,拎著他們走出我們認為正確的路。也許,孩子們的潛力無限,卻被我們所設定的框架硬生生的切割、消磨掉了。

 

其實,揚棄我們心中為孩子設定的框架,他們也許可以更自在的走出一廣地、一片天。我學習去欣賞我那野性玩著槍戰的女兒,弱小的身軀因為大量的運動變得矯健俐落,跟著男孩子恣意奔跑跳躍的同時,無形中超越了女孩先天柔弱體力的侷限,雖然身材嬌小,卻跑得快、跳得高、力氣也不小,連身體的抵抗力也增加了不少,漸漸感受學習放手的好處。看著她可以和女伴們細膩的玩著辦家家酒,又可以和男孩子狂野的在〝槍林彈雨〞中生存,她的視野廣度是別人的加乘,假使當初一意孤行的禁止她像男孩般活躍,我想我會遮住她一半的視野,而且說到底,我最最最不想抹煞掉的……是漾在她臉上那抹燦爛又快樂的笑容!

 

 

arrow
arrow

    暖米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