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教妳織圍巾!

大人必讀的繪本():《媽媽,外面有陽光》和英出版社

 

封面  

 

之前跟孩子共讀這一本書,書頁愈往後翻心裡愈發覺得不祥~~哇咧!又是一本暗示忙碌的父母要從忙裡抽空陪伴孩子的繪本!果真,沒多久,大寶就碎唸:「妳看妳都跟書裡的媽媽一樣有忙不完的事,都沒時間陪我!」抱怨聲下潛藏落寞。就像故事裡頭的小女孩想和媽媽在一起,外頭放晴了……「媽媽,外面有陽光,陪我一起玩好嗎?」以和煦晴朗的天氣對媽媽做正面的誘惑,提醒媽媽別因繁忙的工作辜負了美麗的景色,亦道出需要大人陪伴的小小心願和真切渴望。

內頁1  內頁2 內頁3  

內頁4

 內頁5  

內頁6  內頁7  

    說實話,要求身負養家重責、工作賺錢討生活的家長抽出時間陪伴孩子學習成長,憑良心說,真的有點強人所難!每日征戰於資方優勢於勞方的職場、腦力與體力的耗弱、大環境的磨難與困乏、繁雜瑣碎的家庭事務,其中還不包括老人家特別固執的、小孩子特別不乖的,家裡的經典特別厚重的……卸下武裝,休息的時間都不夠了,哪還有體力平心靜氣的陪伴孩子?這是實話,是現代孩子心裡的缺憾、大人們內心的痛。

    當我還是個家庭主婦時,光是每日料理三餐的前置作業、後續收尾,環境灑掃清潔、整理收納,其餘家務舉凡洗衣、曬衣、拖地,孩子的飲食、作息、生活與學習……林林總總,就花掉大半時間,更遑論披掛上陣於工作戰場,燭火兩頭延燒的寫實戰況。不自覺地發現,「媽媽在忙」變成口頭禪,上了班後,口頭禪上還多了煙硝味。孩子的口頭禪「媽媽妳陪我啦!」也從哭鬧、甩賴、抱怨、嘟囔到收口,看著媽媽在忙,便發揮人類適應生活的本能自發性的找尋吸引她們的其他事物以便移轉注意力。

    有一天,大寶突然說:「媽咪,我教妳織圍巾。」無奈跳躍在鍵盤上的手指頭突然停下……向來都是我教她,凡事事必躬親的個性,骨子裡又飽含希望每一個角色都做好的貪心,在孩子面前,既是身教的母親、也是學習的老師、更是談心的朋友。雖然覺得自己薄才,但在她小小的心中卻覺得媽媽是萬能,所以舉凡家事、烹飪、閱讀、繪畫、語文、電腦……凡是我勝任的、可以應付的、她願意學習的、想要嘗試的……我都會帶著她們實踐學習,但是,這一次織圍巾可是她第一次要教我嘗試的事,還是我從小到大想學卻一直未付出行動的事,我決定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當她的學生。

織毛衣4    

織毛衣5  

織毛衣2  

 

想不到,我那擅於和男同學玩〝槍戰〞的大寶竟也有模有樣的、安靜賢慧地織起圍巾,一絲一綹小心翼翼。一直覺得這種需要耐心和細心的複雜手藝應該只有荳蔻年華、青澀歲月裡初識異性,單純希望對方的項頸上圍繞著自己溫暖的心意、慌亂小鹿在內心怦動的激烈才會萌生出的傻勁吧!

 

    孩子在我忙碌渾沌中不知不覺又長大了……作品雖然坑坑巴巴,但圍著女兒親手編織〝透氣〞和〝透風〞的圍巾,內心還是非常的溫暖。

織毛衣3  

 

 陪伴不見得一定要費力勞心的大規模建構孩子的生涯規畫、緊迫盯哨每個學習步驟、花大把的時間金錢陪伴孩子遊山玩水……有時候,一個有質感的互動、飽含感情的眼神交流、幾句感性的對話、溫柔的肌膚碰觸,都遠遠過於量大的相處時間卻充斥著責難、咆哮和頂撞。

 

    所以我放棄了對大環境無法改變的現況譙責謾罵、埋怨不滿;揚棄了人與人相處之間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躲避了婆媳之間固有傳統的過招較勁、碎嘴懷恨;放手執著於別人有的自己缺的羨慕妒忌、憂鬱傷懷……我發現,自己多了好多陪伴孩子的時間。

 

    分享這本書,並不想向疲憊不堪包括自己在內的父母喊話,反而想在大人們羸弱的內心建立一點自信。事實上,大人真的很累,小孩也真的很孤單,愈是這樣,愈得提醒自己不要恣意浪費在對自己的人生沒有意義的事物上,儘管只是幾句溫情對話、幾分鐘攬懷入眠,都將其精緻化到最崁入人心的互動。

 

另外,還有兩本書也是多關心與陪伴孩子相關繪本,分享給大家!

 

《冬冬,等一下》和英出版社

《冬冬,等一下》和英  

 

《大猩猩》格林

《大猩猩》格林    

 

 

 

 

arrow
arrow

    暖米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